章魚哥電子報之十,死刑,亞斯伯格症候群,聖誕夜

我想起我有一年在芝加哥,聖誕夜,這是我為何要參選理事的原因之一。
芝加哥的生日會,小女兒八個月大,大女兒咬破嘴

章魚哥電子報之十,死刑,亞斯伯格症候群,聖誕夜



聖誔夜,窗外下起細細的雪,芝加哥我待的地方幾英里遠,有一間曾經快倒的大學,現在是聞名全球的「芝加哥大學」,後來被洛克斐勒買了,是人類文明最多產諾貝爾獎的學校,有五十多個老師得獎。
 
當然得諾貝爾獎不代表對人類文明就有一定的貢獻,但那學校的地上有個碑,紀念曾經是人類第一次成功進行核分裂反應的地方,那個技術是一個義大利年經學者在學校的壁球室作的成功試驗(你不可能在台灣任一間大學拿得到地方作這種試驗,五年1000億也一樣),後來那個技術結束了二次大戰,它炸了日本的廣島和長崎,日本原來打算作長久困戰,結果馬上投降。
 
年輕人和美國沒什麼淵源,和這個濱湖的寒冷城市,芝加哥,更無關聯,他只是離開義大利躲避對猶太人的屠殺,他也不是猶太人,他太太是。這就是這國家和這寒冷濱湖城市神祕的配方。他若躲法西斯去了日本,他會死在島上,作不出原子彈。
 
芝加哥大學也和台灣有些淵源,台灣多年前有個軍官在金門前線跳入海峽游到對岸,林正義(林毅夫),他曾是台大農業工程系的學生投筆從戎,他投靠共產黨多年後因緣際會來到這個濱湖的寒冷城市芝加哥就學,後來他學成回到中國教書,當到世界銀行的總裁,這戰後在亞當史密斯嚴密監工下成立的銀行,現在是共產主義背景的人作總裁,我想他,寫國富論的亞當史密斯執資本主義的令旗,是想不到的。
 
2012年底台灣鬧的事是死刑的執刑,後來執刑了六個。在我待的地方伊利諾州隔壁州,康乃迪克州,2012年底發生一個二十歲青年對他媽媽臉開幾槍,她當場過世,他再到鄰近小學殺了大人小孩二十多人,後來舉槍自殺的事。
 
事發後大家除了哀痛外在談的都是怎麼「管制槍枝」的問題,美國的人口只有地球的5%,但地球上50%的槍都在美國。大家在談管制槍枝,在思考的是怎麼「有效避免」下次再發生這種事,那年輕人聽說有精神上的問題。
 
同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另一個人,深化了賽局理論,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他叫「約翰納許」,還有部電影台灣翻譯叫作「美麗境界」就說這件事。
 
 2016/3/11受台灣GIS中心之邀於台北就無人機之應用以英文進行演講 在外商工作多年,也在芝加哥生活過一段時間,英文的使用對我來說從來就不是什麼問題,日文我就絕對不行了。
同一件事在台灣就是「民意要執行死刑」,「嚴懲犯罪」,「死有餘辜」,「以警傚尤」。那段時間我倒看了當時美國各大報,美國沒有人提到「死有餘辜」的事,台灣很難有原生的諾貝爾獎。死刑的停止,對台灣「浪漫而濫情」的民意來說,是很遙遠的事。
 
我們不能理解一個人去殺另一個或一些人,有什麼好想「他為什麼去殺人」的事,他就是「該死」,一個人殺了另一個人是個悲劇,處他死刑造成更多悲劇,六聲槍響,這就是這個島的悲劇的序曲。
 
湖濱的芝加哥大學也和台灣有些淵源,劉憶如女士因為助選有功,拿錯公文打擊選舉中另一位女士但後來那女士敗選(但過了六年她成了華文體系第一個女總統蔡英文),雖拿錯公文但她論功行賞還是當上財政部長,同多年前她母親一樣登入那個職位,她是那發明原子彈和有一堆諾貝爾獎和世銀總裁的學校,芝加哥大學,的經濟學博士,她上台後「厲精圖治」,開徵證所稅,但台灣資本市場歷經前所未有的打擊,不只是指數大跌,成交量與週轉率也大降。
 
成交量與週轉率降,代表資金離開市場,不論任何地方,資源離開市場,是對市場最大的打擊,離開台灣的到了中國,同多年前那個抱著籃球游到對岸的年輕軍官林正義,現在儼然是世銀總裁林毅夫。
 
成功作出核分裂反應而結束二次大戰的費米,離開了歐陸到美國,那段時間資源離開了歐洲到新大陸,是對歐洲最大的打擊。
 
那,台灣的人力離開台灣,對台灣將有什麼打擊?台灣現在除了拿納稅人的錢或國營事業有個像樣的工作條件和薪水外私人公司的工作像什麼樣子?我們竟日應付政府無止盡的管制(技師簽證,申報,…),我們當然只配領22k,因為我們沒有什麼production,因為大多精力花在沒有生產力的事情上,這之所以我們要改變這些的原因。
 
技師執業空間要改善,建築法§13條要改,技師要可以解放出他們的生產力與創意,技師不應被「繼續性的從業人員」所綑綁,我們要改變這一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章魚哥電子報之四,技師兼職的不當限制

章魚哥電子報之八,租牌的經濟分析

可兼職後的機會與挑戰之二,我可怎麼兼職,牌費是否會減少?併看對總體經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