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哥電子報之七,我可以開Uber嗎

最近我和同事一起出門都有人幫我們開車,我們可以在去開會或會勘前在車上詳細討論好事情,開完會我們就會在車上睡覺,我們搭Uber.
2014在台中音樂廳,有一段時間我們開Audi A1,後來福斯發生了醜聞,但A1還是我們最愛的車

章魚哥電子報之七,我可以開Uber嗎

最近我和同事一起出門都有人幫我們開車,我們可以在去開會或會勘前在車上詳細討論好事情,開完會我們就會在車上睡覺,我們搭Uber.

Uber是「共享汽車」(Car Sharing)的服務,用手機App叫車,用信用卡付款,上下車都不用掏錢包,用Google地圖呈現出的路線算錢結帳。看起來很像是計程車的服務,但完全不一樣。
 
這間公司2009年才成立於舊金山的公司,由矽谷的工程師們建立,到今天(2015年底)市值約台幣1兆5千億,是三條台灣高鐵工程費的價值。Uber(優步)建立的是「共享經濟」,比如我搭很多次都是業務從業人員開Uber,他們剛拜訪完客戶回程順便載個Uber的乘客回來,平衡一下油錢。
 
司機
Uber從2015年11月開始在台中服務,2013年台北就有了,任何人只要拿得到良民證(無刑事紀錄)會開車有一台較新的車,就可以兼職開Uber賺錢。從Uber在台中上線以來我的車就一直在地下室像結婚的西裝一樣只有必要時我才會開出門了,出門開會會勘我都搭Uber,很快就可以叫到車,且每個司機都很有趣,因為大多司機一如你我都有自已的專業本業所以很有趣,我搭過廣告公司女老闆現職媽媽來載我,房仲來載我,保險業務來載我,還有「精算師」來載過我,目前我沒遇過技師。
 
Uber的車資目前比小黃便宜,因為大量的補貼,這家公司有上千億的現金水位所以補貼點錢是小事,這也是搭Uber的好時機,2015/12/04~08上下班時間台中搭車只要10元,結果我只搭到一次因為大多上下班時間都叫不到車,太熱門。
 
Uber對乘客來說是安全的,因為司機要附上很多資料包含良民證和信用卡,小黃其實有前科也可以開的(我們沒有歧視更生人但那會有風險是一定的)。Uber對司機來說也是安全的,因為用從起信用卡的人,有起碼的可靠和不會亂來,因為總找得到人。相對上來說女姓上了小黃有時可以說是與世隔絕的,但上了Uber知道妳在那的人就多了,Uber知道,妳也可以把乘車資訊share在臉書,Line,讓大家知道妳何時會到,現在那裏。
 
Uber轉到無人車只是一下的事,所以他有很好的遠景。據經濟學人報導與統計,都會地區路上的車有三成是在繞路找停車位的,大家都搭Uber或技程車,會減少塞車。
 

芝加哥,四十歲帶最小才六個月的小孩出國唸MBA的老技師

最後就是技師依營造業法§34條可不可以開Uber?我想技師是可以上網把手邊的經緯儀用Yahoo拍賣拍掉的。以我來說忙的時候一週有二次到工地的勘驗(我算是很不忙的技師),這二次去工地回程我如果開Uber載人回程,像Yahoo拍賣一樣是共享經濟的一環,嚴格上來說不是兼職。從技術面來說,你開車每週結算錢從美國匯回台灣,台灣主管機關能知道的不多,銀行依個資法能揭露的也不多,所以技術上來說技師開Uber是可行的,我要出門去會勘了,回程載個人回來貼油錢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章魚哥電子報之四,技師兼職的不當限制

章魚哥電子報之八,租牌的經濟分析

可兼職後的機會與挑戰之二,我可怎麼兼職,牌費是否會減少?併看對總體經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