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鑑定案例分享之一,只要十來萬的損鄰賠償要不到只好提告,又一審敗訴後的鑑定

法院鑑定案例分享之一,只要十來萬的損鄰賠償要不到只好提告,又一審敗訴後的鑑定

我在接續的幾期電子報會分享我經手的法院鑑定案,野人獻曝,但社會需要像你一樣專業的鑑定人,且更多人投入會減少操弄(有嗎)的機會,同時法院鑑定案雖風險較高但利潤也較高,您的投入對大家都有好處。

這三四年來的法院委託鑑定案陸續判決出來,雖判決書公開可上網看到全文,兼顧當事人個資我還是簡單隱蔽,但有些議題提出參酌。這些案子有些是法院囑託輪派的,也可是當事人兩造同意或律師委託,有的是技師先進拉我進來協助處理。


這一個案子是鐵路高架的工程,我們的結論是1. 沒有過二年請求權時效 2. 是工程造成損鄰不是地震 3. 就算是違建被弄壞也要賠

這案子被告之一的公司其實我很景仰,我開特斯拉常在他們的購物中心充電,他們經營得很好,但對這只要十來萬二十萬的損鄰不賠就是不賠,亦可見其管理的細緻。

原告其實第一審是敗訴,第二審才進行鑑定。這案子的工程因為有很多平行包(就是同一個工程有很多包商),所以責任不易確認。法院全照我寫的報告判,且較值得觀察的是我的法律見解也被法官採納,雖然我有台大土木法律的學位,但承辦法院鑑定案只要有法律專長的人協助也可以很深入。

這案子有一個議題是被告認為原告的請求已過期了(損害賠償是二年內要提出),我在鑑定報告上說明「本案因工程專案複雜…,民眾無工程相關專業尚難知賠償義務人為誰,…,雖時效非本案囑託鑑定之範圍,然為促進訴訟程序,本案…認…未罹於時效」法官也原文納到判決書內。

另外就是我們被傳到法院,因為原告沒請律師,被告是三間公司有一堆律師,這些律師問起鑑定技師一點都不手軟,且專問另一位技師(因為他們很清楚我是老狐狸),後來我們被問都統問統答了以免被操弄。被告也派了公司的結構技師來問我們,「你怎麼確定裂縫是工程造成的不是先前就存在的?你怎麼確認這之間的地震不是造成裂損的原因?」法官的看法如我的附圖。

法院全依我們的鑑定作出判決,這鑑定案不只鑑定工程,我也提出我的法律見解供參考獲全採納,同時這是我們少見為一個很小的案子進行鑑定,當事人有氣,我一定會協助處理。這也許不是他們認為的正義,但是我的。
71371f45-c95e-4590-b969-8ec55b368ad1.jp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章魚哥電子報之四,技師兼職的不當限制

章魚哥電子報之八,租牌的經濟分析

可兼職後的機會與挑戰之二,我可怎麼兼職,牌費是否會減少?併看對總體經濟的影響